沒有想到從今年初開始翻譯的篠宮神社系列,在第一作發出去之後,後續的更新竟然讓我翻譯了整整一年……感觸良多。現在這個系列來到了第四作,足足有十萬字的《深夜電臺廣播》。

這次故事發生在《我再也進不了山裡的故事》的兩年後,從一個深夜的網路怪談節目開始講起。一位聽眾在爺爺的遺物中找到了一個裝滿了靈異照片的神秘箱子,隨著事件的展開,眾人逐漸發現隱藏在箱子和照片背後的秘密……。欲知後事,請看馬佛版。

說起來,關於這作的標題「深夜ラジオ」要如何翻譯,我著實思考了好一陣子。一開始直覺翻作「深夜收音機」,但想了想總覺得有點不符合故事中深夜網路怪談節目的題旨,於是轉往電台和廣播的方向思考。「深夜廣播電台」好像不錯,但總覺得這比較像在指電台,而不是在指節目。最後決定換個詞序,變成「深夜電台廣播」,又因為是標題,選了一個比較正式的字變成「深夜電臺廣播」。不知道有沒有切合題旨呢。

總的來說,這次的故事,我自己在看的時候非常喜歡第一部。中間的節奏稍微慢了一點,但對人物的描寫仍然不錯。結尾的部分可說是最充滿懸念的地方,不僅承接了前面三作的故事,也為世界觀開啟了一個更大的方向,我自己看到後面的時候真的滿意外的。接下來的發展令人期待啊。

這次一樣,可以去看原文或是批踢踢Marvel版上的譯文:

日本怪談翻譯彙整區,還有更多其他作品喔!

篠宮神社系列的實體書在台灣出版了!點我看細節

最後修改日期: 2021 年 10 月 5 日

作者

留言

如果言靈可以用來反制詐騙集團該有多好🥹 全部受詛咒吧😈 看到作者的twitter好像最近在研究台灣的信仰,好期待能在作品中看到台灣呢✨ 謝謝恩林大讓作者看到台灣🙏

發表迴響